首页>协会概况
LEADER协会领导

会 长: 刘功臣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 岩

副 会 长:

朱有亮、 黄 强、何立新、宋志群、马保亮、陈金纯

INTRODUCTION协会简介

      中国交通书画协会是经文化部批准,民政部注册,由交通运输部主管的一级社团。1992年,协会筹建时,交通部领导在批准成立文件中就明确指出,成立协会的目的,就是组织推动全行业的书画活动,促进行业的精神文化建设。这也就是协会的主要宗旨。

      协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协调、推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书画活动及其文化建设;举办全国性的艺术展览、学术研究和艺术交流,编辑出版作品集和内刊;开展专业培训和经验交流,推动各单位书画艺术的普及和提高;开展咨询服务和经营性服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协会成立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直接领导下,在部属各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部门以及交通企事业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全行业广大书画家、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下,行业群众性的书画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涌现了许多先进单位和个人,涌现了许多书画人才和精品,为全行业各单位的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现代交通运输事业服务,得到各级领导、广大群众的好评。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工的书画大展是交通运输部组织推动的大型文化活动。活动由协会主办,至目前为止已举办了八届。第九届大展在新疆举行。

协会成立以来,已产生四届理事会。2013年底,协会在南京召开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第四届理事会。新的理事会坚持繁荣交通文化的宗旨,确立放开搞活、做大做强、经营协会的新理念。

      协会认为推动行业书画活动意义重大,它既是活跃职工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是单位文化建设的需要,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书画活动,有利于职工的身心健康,有利于单位文化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行业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建立各类书画组织,开展各种书画活动,可以调动积极因素,形成骨干队伍,促进文化建设和书画艺术的普及提高;加强协会建设,建立交流和服务平台,有利于促进全行业的书画活动,进一步繁荣交通文化建设,更好地为交通运输事业服务。

      协会是纽带,是平台。只有办出特色,建好平台,搞好服务,才能更好地推动交通行业书画活动及其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

ORGANIZATION组织机构

  1991年6月26日至29日,中国交通报与福建省交通书画协会在厦门泉州举行联络会和书法笔会,交通部机关、部直属单位、各省交通部门的书画爱好者23位同志参加,董永鑫、沈岩等出席了会议。与会同志交流了各地的活动情况,纷纷要求成立全国性的行业书画组织。

  1991年9月14日,交通部原副部长陶琦、原副部长彭德、董华民(外事局局长、副部级)、杨战生(部办公厅主任)、林冠儒(物资局局长)、鲁勤智(部政研室主任)、董永鑫(部机关纪委副书记)等7位同志联名向黄镇东部长提交了成立协会筹备组的报告。经批准后成立了筹备组,陶琦任组长,彭德、董华民、杨战生、林冠儒、鲁勤智、董永鑫等同志为成员。

  1992年6月25日至28日,在山东烟台召开了筹备会议,30多位代表出席,陶琦、董华民、杨战生、董永鑫同志主持了会议,陶琦老部长出席并讲了话。会后,中国交通书协筹备组于1992年7月29日印发《交通书协简报》第一期。内容是“中国交通书画协会筹备工作会议召开”。

  1992年8月22日,交通部以交函体(1992)523号文下发“关于举办全国交通职工书画大展的通知”,要求作品送中国交通书画协会筹备组。

  1992年10月15日,交通部办公厅行文送文化部称“我部拟成立中国交通书画协会,现筹备工作已就绪,特此报告,请予审批。”并附上了交通部部长黄镇东签批的“关于成立中国交通书画协会申请登记的函”。10月26日,文化部办公厅以办值函(1992)139号文“关于赞同成立中国交通书画协会的函”回复称“我部表示赞同和支持。”

  1993年5月14日至19日,中国交通职工书画展在军事博物馆展出,绘画作品170件,书法篆刻作品680件。评委由中国书协副主席佟伟、中国美协党组书记雷正民、中国书协展览部主任张源、北京画院画家赵志甜、书法篆刻家熊伯齐等5人组成。评出书法篆刻一等奖5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30人;绘画一等奖3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15人;优秀奖书法50人,绘画20人。

  1993年9月10日,文化部办公厅又以办值函(1993)183号“关于同意申请成立中国交通书画协会的函” 主送民政部社团司,明确文化部的意见“同意该会申请成立”。

  1993年10月8日,协会获民政部批准登记(登记证书号为1502),陶琦为会长、法人代表。

1994年5月7日,协会提交专题签报,提出陶琦会长因健康原因要求辞职。经黄镇东部长、刘松金副部长批示,同意改由董华民同志担任会长。6月17日,部人劳司向民政部社团管理司发函(521号)变更会长。9月14日,部人劳司向民政部社团管理司发函(745号),提出由副会长董永鑫担任法人代表。

  1994年5月30-31日,在湖北省宜昌召开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交通书画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负责人,通过了协会《章程》和决议事项。共有理事111名,常务理事29名。会长董华民,副会长杨战生、董永鑫、赵理、朱家祥、王兆泽、曾锦城、尹振维、张金华,秘书长董永鑫兼。王首道、孙大光、陶琦、李居昌、佟伟、雷正民、陈忠表为名誉会长,彭德、袁庚、江波、唐国英为顾问。

  1995年4月26至28日,协会在泉州市交通局举行书画研讨会。

  1995年8月15日,协会增补常务理事5位:沈岩、王奎元、王宜明、吴建中、黄钟荣;增补理事6位:姚凤仕、徐向华、王华鹏、王林维、鲁永欢、李德谦。

  1995年10月28至30日,协会在烟台市交通委举行书画研讨会。

  1996年6月在成都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会议形成纪要,交通部体改法规司、精神文明办做了批语。

  1997年1月27日,交通部以交函体法(1997)44号文下发“关于举办全国交通系统第二届职工书画大展的通知”,并抄送中国书协、中国美协。3月11日,交通部办公厅以厅体法字(1997)25号文“关于请国务院领导为全国交通系统第二届职工书画大展题词的请示”,送国务院办公厅。3月30日,邹家华副总理为大展题词,上书“腾飞,为全国交通职工书画作品展题”。

  1997年4月4日,大展组委会在京召开了会议,组委会主任张富生主持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大展有关问题并作了纪要。

  1997年5月20日至25日,全国交通系统第二届职工书画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展出作品273幅。评委由中国书协副主席刘艺、中国美协党组书记雷正民、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副会长王祥之等6人组成。评出书画一等奖各5名、二等奖各15名、三等奖各25名。7月14日,大展组委会做了总结,交通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以交精办字(1997)03号转发各地各单位。

(待续)
友情链接 中国书法家协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国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福建省交通书画艺术协会